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风采>教师风采
心育赋能 快乐开学
发表时间:2023-11-27 分享到:

为助力学生以最佳心理状态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中,2023年2月8日上午,在罗凤中心小学举行了瑞安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公开课暨第五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第二次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瑞安市第五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瑞安市专职心理教师和罗凤中心小学师生,大家齐聚一堂,共话“心育”。活动由瑞祥实验学校李仕女老师主持,李启明校长更是全程参与。

 

第一节由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的蔡微鹤老师执教二年级《新学期“心”期待》。蔡老师的课堂设计独具创新,令人眼前一亮。用兔年祝福语引出课题,通过“抓好运“的热身游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绘本故事的引入更是结合了学生的认知特点和生活实际,让孩子重温了各种规则来更好地适应新学期。接着蔡老师让孩子们说说寒假里最快乐的事来回顾寒假瞬间,“告别寒假君”视频更是引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共鸣。孩子们在心愿纸上写下自己的新学期“小期待”,还有最后环节的用奖章抽零食盲盒,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收获不已。

课后,瑞安市飞云第二小学的马秀娟老师以《同“心”同“行”,“育"见美好》为主题,对第一堂课进行了点评。马老师说这堂课遵循了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教学活动环节层层递进有梯度,而且有以下特点:一题材选的实,产生在当下;二聆听他人故事,因势利导;三坚持核心原则,形散神聚。整堂课面向了全体学生,学习活动很有真实体验感,再加上蔡老师自然大方的教态、柔和的声音和对学生的及时关注更是让整堂课熠熠生辉。

第二节由瑞安市东山学校的黄建青老师执教四年级《新学期 心适能》。上课伊始,黄老师播放欢快的音乐让孩子们跟随音乐拍拍手拍拍腿,用表情、动作表达开学自己的心情,从而引出“微调试”这个主题。她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通过现场实验来形象生动地阐述,并引导孩子们运用微调试来调整作息时间来初步体验。孩子们通过调查、小组分享等活动学会了如何清晰具体定目标,通过“挑战21天”学会调适目标。

课后,瑞安市林垟学校的叶明明老师以《看见的力量》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听完这堂课的收获与感受。叶老师高度评价了这堂课,并指出老师要看见学生的天赋和美好,因为这能让人获得尊严和力量。老师们在今后教学中,要多看见学情,多看见情绪,多看见天赋和美好。

第三节由罗凤中心小学虞丰平老师执教五年级《拥抱新学期》。虞老师通过回味假期、告别假期、面对新学期、拥抱新学期四大板块展开心理活动。她淡定从容的个性独具魅力,加上热身游戏《新年大风吹》和视频“开学表情包”成功营造了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课堂上学生通过体验真实情境的活动,学会了给自己制定具体小目标进行有效自我调试来应对开学综合征,一个个成为了心情调试小能手。最后一个环节“新学期,我想对你说”,学生们热情洋溢,个个侃侃而谈,把课堂推向了高潮,这种热情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老师。

课后,瑞安市汀田实验小学的李飞飞老师从主题《新学期“心”赋能 ,“心"动力》入手,对这堂课给予了赞赏和点评。她充分肯定虞老师的循循善诱和细致入微,回顾了虞老师的磨课过程,更直言被她的认真和钻研精神打动。接着她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这些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思考和借鉴,让我们认识到一节课的结束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上午这三节精彩的公开课及课例点评,紧扣“心理调试迎接新学期”主题,课堂设计环环相扣,活动内容丰富,令在场听课老师们耳目一新,意犹未尽。

下午,罗凤中心小学全体心理教师又通过钉钉直播学习了瑞安市教育发展研究院陈美丹老师的专题讲座《心辅导:入情入心引导学生心理调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