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研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教研>学科教研
“字”有乾坤 研得妙法——温州市吴小明名师工作室第二次研修活动暨塘下中心小学教育集团语文教研活动
发表时间:2023-12-26 分享到:

朔风初起,转眼新冬又至。为进一步引导教师把握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研究识字写字教学策略,提升课程实施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12月13日下午,温州市吴小明名师工作室第二次研修活动暨塘下中心小学教育集团语文教研活动在瑞安市罗凤中心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学员舒怀慧老师主持,瑞安市塘下学区小教干部翁森勇老师、瑞安市罗凤中心小学庄小芳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吴小明老师及全体工作室成员,还有名师工作室成员及塘下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语文教师共同参与。

一、课例展示

首先是塘下镇罗凤第三小学的戴瑞洁执教《比尾巴》 一课。课上张老师戴老师巧妙地用课文大意串联本课生字词,进行集中识字,令人耳目一新。戴老师充分挖掘每个生字的特点,根据生字不同的特点选择不同的识字方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识字兴趣,巧妙的识字方法也降低了汉字学习的难度。

 第二节课是罗凤中心小学的徐焕微老师为我们执教的《狐假虎威》。课堂伊始,徐老师创设了讲故事表演赛的任务驱动,让学生投入其中。他先采用字源识字、归类识字、形声识字等多种识字教学方法,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习得,在快快乐乐中学习。朗读教学中,徐老师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提示学生借助提示语和标点符号去猜测人物说话的表情、动作、心理和说话的语气,同时巧用评价标准激励学生朗读。最后,通过选拔小演员的活动,邀请学生演一演,点燃了课堂。

二、专题讲座

接下来由温州市名师吴小明老师为老师们带来了专题讲座《基础型学习任务群视域下的识字教学策略》。吴老师先点名工作室的学员们谈谈自己的听课感受,然后带领老师们细读了新课标关于基础型学习任务群的相关内容,明确了基础型学习任务群视域下识字教学的新要求。吴老师强调新课标下的识字教学老师要做到“三个要”:站位要高,站在育人高度,把“热爱汉字”树立文化自信融进“学习语文”的全过程;身段要低,蹲下身子,从在儿童的角度思考学习难点;研究要深,深入钻研教材、汉字字源、识字方法。吴老师还结合具体的课例分享了识字教学的三大策略:教学中可以用好图画识字激兴趣,直观形象突破难点;可以利用形声字特点认识汉字,理解字源更有利于学生精准识字;可以多样诵读识字,感受汉字声像特点,在顿挫抑扬中巧妙积累,让中华文化再次发扬光大。吴老师的讲座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教与研携手,学与思并肩;引得东风至,扬帆再启航。在吴老师的引领下,老师们带着满满的“干货”上路,定会在教学的新航道上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且思且悟且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